2013年6月11日星期二

跑步人生




这学期的跑步计划是两天打渔,三天晒网的。接近学期末,慢慢地把它抓回来,希望能在这段撞墙的日子继续跑步。跑步的过程不仅仅挑战体力,更是挑战耐力和毅力,要把跑步变成生活习惯还真不容易。跑步的早晨或黄昏有不同的群体在操场上活动,记得很久之前的某一个早上,我被一个跑步的大叔搭讪和赞美,还好从此没有再见到对方。某一天傍晚,一个妈妈指着孩子的鼻子骂到:你真没用!再去跑三圈。心疼小妹妹不知道承受多少次这样无心的伤害,但愿以后她不重蹈覆辙。转头离开之际,有个穿西装背着公事包的爸爸,和女儿一起跑步,然后便跑边说:加油!我们跑完去吃饭。近期跑在黄昏时刻,最常看到爷爷奶奶带着可爱的孙儿们出来卡溜(福州话玩耍的意思),社区里的这些老人和小孩,小朋友和小朋友之间的温馨的互动,让城市散发一丝丝温暖的气息。最喜欢看着充满活力的小孩,不畏惧地往前奔跑,跌倒了也不哭。这些生活的画面,也是跑步的乐趣。

上星期,工读完毕和特藏室伯伯去跑步,结果他说我跑得比他慢,果然是没有做运动的年轻人。我承认跑得不比他老人家快,但是只要跟自己比赛,朝着设定目标进步就好。最近一次慢跑的讯息是:每个人即使在同一个出发点,都有自己需要完成的道路;因着年龄和背景的不同,我们更多是在不同的起点前进。纵使沿途风景也许在某个时候重叠,会引起关注的事件和人物却有所差异,而我们只是别人跑道上的一抹风景/一个过客/一个熟悉的陌生人。

影片中写实地道出,有一天你会猛然发现梦想终究只是梦想。不管是社会压力,还是生活选择,很多人会转换跑道,不再追逐梦想。然而,我最喜欢影片中最后一句话:我们正声嘶力竭鼓励加油的那个人,其实也许是我们自己吧。


关于跑步,我写过:

我在夕阳下跑步

跑步是一场又一场的生命对话

用跑步释放自己

没有评论: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